规章制度
教师
陇南师专教务处贯彻落实教育部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 实施方案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5-17

 

根据中共甘肃省高校工委《转发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甘高委函〔201823号)文件(以下简称《通知》)精神,对照要求内容,结合我校实际现状,现将改进实施方案安排如下,请贯彻落实。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校内各单位及全体教师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

.关于思政理论课程开设

经对照检查,目前我校思政课共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形势与政策》等3门,其课程名称、开设顺序、学时学分、班额设置等情况,都符合《通知》中的要求规定。各教学单位要继续严格执行、规范管理,不得随意调整。

.关于思政理论课程教学

对照检查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活动,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

(一)改进教学模式

“概论”和“基础”作为各专业必修课,都安排在正常教学时间,实行小班上课(50人左右的教学班)教师课时分配相对合理。“形势与政策”安排在星期日晚上,实行合班(100人左右)授课,小班研讨。在培养方案调整,课时减少的情况下,立即实行中班教学、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

(二)规范教研室设置

在现有“思政理论课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按要求成立“概论教研室”和“基础教研室”,进一步细化教研室管理办法,支持教研室建设,规范建设教研室管理,制定完善教研室活动的具体要求,合理划分教师归属。

(三)落实集体备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继续认真执行定期集中备课制度,做好周期循环性的听评课安排。细化集体备课的组织形式、时间地点安排、条件保障等,制定教研室考核评价的细则。明确教师集体学习的内容。制定完善思政理论课教学大纲,做好思政理论课质量监控和综合评价。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检查教师教学文件,全面掌握思政理论课日常教学情况。

(三)创新教学方式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巩固提高“大道理融进身边小事情”的教改成果,继续坚持案例教学法,课堂讲授与社团活动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等多种教学方式方法,注重利用陇南红色文化资源,切实提高教学效果。大力培养教学新秀,强化科研支撑。充分利用优秀的网络资源课程,加快建设校级网络资源共享课程,积极实施传统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四)完善考核评价方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继续坚持闭卷统一考试为主,积极探索符合我校实际的开放式、个性化考试形式,进一步提高命题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增强考试的实效性。

(五)严肃课堂教学纪律

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执行《陇南师专教学差错、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陇南师专教师教学行为规范》等制度,进一步加强课堂秩序管理。通过学院集中学习方式,严格要求教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落实思政理论课的保障

(一)加强常规检查

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督导室要按照开学初、期中、期末三次教学常规检查的要求,认真实施自查和抽查。

(二)落实领导听课

会同宣传部、督导室落实好学校领导听课制度,检查指导教学工作。

(三)落实基本经费

按照专科院校每名学生每年15元的标准,会同财务处保证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的课程建设经费预算。

(四)配齐专任教师

现有思政理论课专任教师28人,在校生6470人。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现有思政理论课专任人数符合要求。今后要会同人事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

  

                              2018年517




下一条: 关于加强教学安全管理的通知

关闭




浏览量: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处        电话:0939--320355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图书馆九楼(74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