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关于我校9至10月教学督导“问题与建议”的通报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05
关于我校9至10月教学督导“问题与建议”的通报
来源:本站 点击数:615次 更新时间:2016/11/5 0:59:27

各学院(部):

111日,召开的全校教学督导汇报会上,督导室在总结我校教学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绩的同时,指出了我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现予通报并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整改。涉及学校层面的,教务处将向校领导汇报,予以落实。

一、制度执行问题与建议。1、青年教师导师制有的流于形式,有的形式也没有。检查发现有的新教师不会写教案,有的青年教师教学规范不明确等。 建议:学院重视此问题,对新入职青年教师切实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2、非师范专业教学管理制度不完善。特别是技能课,需要不同于师范专业的管理办法。建议:相关学院逐步建立完善。3、教师教具制作、收集等缺乏经费支持。建议:增大教学经费投入。4、各学院在周督导信息反馈表上很少填写意见与建议。建议:各学院多反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二、部分教师教学业务方面的问题与建议。问题主要有:1、教师对教学特殊性的把握不够:生动性、创新性、深入性等方面明显不足。2、对讲台敬畏感不够。含糊问题敢讲;美育目标较低,语言净化不够;备课认真程度不够,多媒体缺乏设计等。3、大学课堂的学术氛围不浓。所教授课程背景文化的知识有缺陷、对课程教研深入程度不够、认为提问就是启发式教学、对学生回答问题呼应不到位等。4、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较弱,缺少探究性学习等方式:绝大多数教师采取复习引入、讲授、活动、总结、作业的教学方式。很少有教师尝试翻转课堂、微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学生自主的研究性学习在课堂中很少出现。5、个别课堂媒体等音量过大,影响邻近教室教学。

三、整体性建议。1、建议学校在教师节等节点加大对优秀教师表彰力度,对优秀教师出专栏宣传;2、建议每个学院建立成果展台,对科研成果、优秀教师、优秀毕业生事迹等进行展示;3、建议学院给教师每年购买一定数额教参的任务、权利、经费;4、建议学院多组织一些优秀教师的示范课;教研室多组织教学重点、难点的把握与突破等方面的教学研讨。5、建议学院多派教师外出参观学习,鼓励教师勇于探索新的教法。多利用图书资料室召开读书汇报会。

特此通报

督导室 教务处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三日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陇南师专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和建议办理情况通报 下一篇:我校部署2016年礼县“精准扶贫 支教实习”第二轮督导检查



上一条:陇南师专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和建议办理情况通报

下一条:关于我校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常规检查的通报

关闭




浏览量: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处        电话:0939--320355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图书馆九楼(74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