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成果专题]如何做好高校教学研究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13
[成果专题]如何做好高校教学研究
来源: 点击数:1058次 更新时间:2016/10/13 1:08:38

教师做好教学研究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转变教育观念就会有做好教学研究之动力,提升教学理念就会有做好教学研究之策略,改变教学方法就会有做好教学研究之效果。搞高校教研,要结合具体的大学教学实践探索规律性的原理。

一、转变教育观念就会有做好教学研究之动力。大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例如教师对高校教育目标缺乏清晰的认识等,已不容回避。在这些问题上没有教育观念的转变,就不会有做好教学研究之动力。1、大学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人才。在社会发展无止境、科学发展无止境、知识无止境、学无止境的大背景下,传统的教师角色已基本上不适应了,或者说是远远不够了。要把培养人才作为高等学校的第一职责。在新的教育目标下,教师必须与时俱进,尽快适应角色的转变。大学教育的八个目标应该是:表达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道德推理能力、公民意识、适应多元文化的素养、全球化素养、广泛的兴趣、为就业做准备。2、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是教育改革成功的关键。高校如果忽视教学和学生,使教学过于简单化,就失去最基本的属性追求。大学教师和各学院感受不到必须不断寻求更新、更好的教育方法的压力,也就体会不到应该尽可能提高教育质量的紧迫性,懒、庸、散就成为其显著表象,混日子就成为一种隐形追求。

二、提升教学理念就会有做好教学研究之策略。教学理念是指人们对教学和学习活动内在规律的认识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人们对教学活动的看法和持有的基本态度和观念,是人们从事教学活动的信念。明确表达的教学理念对教学活动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1、提倡高校教师先要当教育家再当科学家。大学里的科学家与科学院系统的科学家是有所不同的。身处高校,教师除了搞科研以外,首要任务就是培养人才。2、提倡高校教师要科研和教学两只翅膀都硬起来。在高等学校里必须是两个中心一支队伍,教学必须与科研结合,教学不能和科研分家。教学没有科研作为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学,没有灵魂的教育。忽视教学的教师不是一名好教师;不搞科研的教师,不会是一名优秀教师。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3、提倡要把教学研究当做科学研究那样重视。教学研究犹如科学研究一样,要有理论性、科学性、前沿性、应用性和示范性。归根结底,是要有创新性,即:我们应该研究什么,我们能研究什么,我们研究的特点是什么,要表现出研究课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结论。因此,教学研究立题和研究方法很重要,要把它升华到一定的理论层面。

三、改变教学方法就会有做好教学研究之效果。教学方法的改革不光是个技术问题,不能只被作为实现教学目的或完成教学任务的手段,事实上,教学方法本身也具有教育功能,选择正确的教学方法和正确运用教学方法,有助于发挥大学课程的综合教育功能,尤其是德育功能,从而促进学生知识、智力和品德等方面的综合发展,成为既有出色的专业素质,又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的人。1、创建精品课程。要按照“一流的教师梯队、一流的教学思想、一流的教材、一流的教法、一流的教学设备”去做,把如何凸显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和科学思维活跃成为课程创新改革的指导思想。强化精品课程意识,致力于有特色的立体化教材体系建设。2、加强教学探讨,完善课程结构。重视课程的教学目标和要求、内容和方法,合理解决内容的基础性与先进性、与综合实验和研究性实验的配合、注入科学研究思维的教学方法等关系,激发学习热情,增长想象力,使学生达到学习的主要预设目标。3、教学方法的探索和实践。体现教学方法本身的教育功能,就是要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传授给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和思想,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学品质,使学生具备潜在的发展能力和基础(继续学习的能力、表述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发展和创造知识的能力)。提倡“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

总之,要落实“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的精神,就必须提倡高校教师要像做好科学研究那样去做好教学研究。要做好教学研究就得不断转变教育观念、提升教学理念和改变教学方法,要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去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

(节选自高胜利等撰《如何做好高校教学研究》一文,有删改。原载《中国大学教学》2013 年第4期)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我省稳步推进西部教学改革支持活动 下一篇:我省强化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力度



上一条:我校获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比赛甘肃赛区三等奖1项

下一条:我校白马藏族音乐舞蹈专业课程教材建设稳步推进

关闭




浏览量: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处        电话:0939--320355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图书馆九楼(74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