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教师
关于加强教学安全管理的通知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3-21

      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建立“安全,文明、卫生、优质”的和谐校园,为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就加强课堂教学安全管理事宜通知如下,请各学院靠实责任,落实管理。

一、室内课堂教学

1、任课老师必须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的各项规范,确保学生课堂教学安全。并要经常结合各学科特点和教学内容,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

2、须清点班级学生的人数,认真核对学生出勤,如实填写教学日志,若发现学生无故缺席或有异常情况,应立即询问情况、查明原因并及时和学院管理人员取得联系。

3、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和身体状态,发现学生情绪不稳定或身体状况不佳时,应主动询问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妥善处理。

4、教师要依法施教,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教育学生要讲究方法,坚决杜绝由于管理不当而导致学生出现安全问题。

二、实验(实训)课堂教学

  1、任课教师要严格按教材要求做好实验(实训)准备,对所用药品、器材要在课前检查并进行预做,确保药品器材安全有效。不得让过期变质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器材药品进入课堂。

  2、任课教师要认真组织实验(实训)课的教学工作,必须做到:课前教师对要做的实验(实训)的整个过程能熟练操作;对存在一定安全问题的实验,教师上课时一定先讲实验要点和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处理安全事故的必要知识,并对重要操作进行必要的示范和演示;同时对实验的整个过程进行认真指导和全面监控,确保学生安全。

3、任课教师领用的剧毒物品,实验完毕后,剩余部分及时退还实验室,严防学生将剧毒物品带出实验室。

4、要求所有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实训)室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及实验步骤进行。

5、学生离开实验(实训)室后,管理人员和教师要及时关好门窗及各种电器,并严格遵守实验室使用登记制度。

三、体育课、舞蹈类课程教学

1 、上课前任课教师应全面检查物品设施及相关场地器材是否安全,并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

2 、合理安排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关注体质较弱学生和特异体质学生。

3、严禁学生上课时衣服上别胸针、校牌等证章,不佩带金属或玻璃装饰品及穿皮鞋。

4、体育课上,出现学生呕吐、晕倒、受伤等突发情况,应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如果学生病(伤)情较轻,任课教师要迅速通知校医、辅导员和值周领导,其他教师要给予协助。

5、教学过程中必须自始至终做好学生的组织工作,保证学生在准备、学习、练习等环节均安全有序,不得出现学生散乱、离开老师视线、教师离场等严重违纪行为及安全问题。

6、教师要适时对学校的教学设施、器材进行安全检查,若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以书面形式报告后勤处,后勤处要及时对体育设备、器材进行维修或更换。

四、其他教学活动

开展各类竞赛、考试等教学活动时要有组织者和具体责任人,要加强教师的防范意识;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要健全意外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因为教学需要,学院或教师组织校外活动时,要有详细的活动方案,并事先向学院或教务处申请,经批准后方可组织活动。




上一条: 陇南师专教务处贯彻落实教育部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 实施方案

下一条: 我校新一届教学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关闭




浏览量: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处        电话:0939--320355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图书馆九楼(74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