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2017年秋季教务处工作计划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9-08
2017年秋季教务处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 点击数:459次 更新时间:2017/9/8 11:38:44

2017年秋季,要继续围绕“升本”目标,按照开学初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扎实有序、高效优质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思路

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激发工作热情,增强工作干劲;进一步树立创新意识和质量意识,不断追求卓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树立担当意识和效率意识,主动作为,高效运转。

二、工作目标

——严明教学纪律,加强常规管理;

——加大内涵建设,彰显办学特色;

——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突出质量工程,增强办学实力。

三、工作任务

(一)强化教学常规管理(责任人:李伟,马小飞,全学期)

1、加强对各学院教学常规的督导,完善督查通报制度。

2、严格执行教学差错及责任事故的认定与处理,严明课堂纪律,严格课务管理,确保教学秩序。

3、做好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二)保证教务管理系统正常运行(责任人:杨建东、胡新海,全学期)

1、提升教务处和各学院使用教务管理系统的水平,适应和满足省教厅对高职高专院校教学水平诊断工作的要求。

2、进一步完善必修和选修课课务管理,做好学籍和成绩管理工作,力求数据准确无误。改进学生网上评教管理办法。

3、发挥教务管理系统在质量监控方面的功能。

(三)严格落实教学管理制度(责任人:李伟、杨建东,全学期)

1、全面检查各学院教学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

2、继续完善以质量监控、科学研究、条件保障为要素的综合教学管理体系。

3、检查规范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执行。

4、分类研究制定应用型专业的管理要素、质量标准、考核评价办法等。(11月底完成)

5、继续督促、检查各学院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

(四)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责任人:潘文生)

1、举办12场信息化教学改革报告会。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激发教师从事信息化教学改革的积极性。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数信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等学院教师开展慕课、翻转课堂等形式的教学(9月底和10月底)。

2、推进2016年教改项目有序实施。做好2018年教改项目的立项工作。(12月中旬完成)

3、探索、总结我校机电、农林、旅游等应用型专业教学模式。(12月中旬完成)

(五)有效推进专业和课程建设(责任人:潘文生、李伟,全学期)

1、协助学前教育和初等教育学院做好实验班和卓越班的组建、运行。进一步优化培养模式,彰显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潘文生)

2、协助外国语学院做好《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的改革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李伟,全学期)

3、协助文学与传媒学院认真实施天水师院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潘文生)

4、持续做好精品课程建设。

1)根据《陇南师专精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检查督促已立项的校级精品课程。(李伟、焦健负责,11月中旬完成)

2)根据《陇南师专选修课管理办法》对全校各类选修课进行检查、评估。(李伟、马小飞负责,12月中旬完成)

3)初步构建网络课程体系,大力引进优质网络课程资源。(李伟负责,12月底完成)

(六)扎实做好教师队伍建设(责任人:李伟,全学期)

1、按照“四好”教师的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等全面衡量教师的考评体系。(11月底完成)

2、按照2017年教师培训计划,督促各学院完成年度教师培训任务。积极安排起草2018年教师培训计划。

3、积极引进行业、企业技术骨干、小学及幼儿园教学骨干进课堂,适度增加双师型和小学及幼儿园兼职教师教学时数。

4、积极争取中青年教师赴国外有关高校进行单科培训或访学。

(七)狠抓“质量工程”(李伟、杨建东)

1、密切联系各学院,积极培育校级教学成果,积极准备申报2018年省级教学成果奖。(杨建东负责)

2、积极准备申报2018年省级教学名师、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学团队、特色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李伟负责)

3、组织开展教师板书、课件、演讲、说课等单项教学技能比赛活动。积极准备2018年全省高职高专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工作。(李伟负责)

4、切实开展教材建设。对现行教材的选用制度、使用效果进行全面调研,开展优秀校本教材评比活动。(李伟负责,11月底完成)

(八)充分发挥实验、实训室的教学功能(责任人:杨建东)

1、编制2018年拟建实验实训室计划。(杨建东负责,11月底完成)

2、协助有关学院和部门,检查规范动物实验实、组培实验室、艺术实训中心各实训室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其教学功能。(杨建东负责,全学期)

(九)全面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责任人:潘文生,全学期)

1、联合督导做好学生教学意见及建议征询会(10月底)。

2、组织专家组对新办专业的教师教学活动进行全面诊断,促进整改,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全学期)

3、实施学生评教、教师自评、教师互评、专家评教、领导评教、教师评学及专家对各学院教学管理状态和教研室活动状态的评价。(全学期)

(十)组织好国家级和省级重大考试活动(责任人:杨建东)

1、精心组织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及全国大学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普通话测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国家级和社会性考试活动。

2、积极呼吁学校并与省市有关部门联系,争取将教师资格证陇南市考点设在陇南师专。

3、组织完成在校学生的学籍注册。

(十一)完善创新协同育人机制(责任人:潘文生)

1、指导有关学院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实习基地建设,优化与政府、企业、小学及幼儿园的合作机制。补签合作协议,汇编实习基地信息。(李伟负责,10月中旬完成)

2、积极与省内外有关高校和企业(教育机构)联系,大胆探索学前、小教、机电等专业跨校合作培养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杨建东负责,11月底完成)

3、指导有关学院进一步完善学前、初教等专业顶岗实习的管理办法,积极与地方政府和教育机构商讨,补充和细化有关制度,增强管理的针对性。(李伟负责,3月底完成)

4、积极和礼县教育局联系,细致做好2017年秋季甘肃省教育厅的“礼县精准扶贫爱心支教工作”,继续总结工作经验。 (李伟负责,全学期)

5、切实做好新疆及南方实习状态的监控。(李伟负责,全学期)

6、积极加入甘肃省高校“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探索与白俄罗斯等国家的教育合作项目。积极与青岛大学联系,寻求合作帮扶项目。(潘文生负责)

十二、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潘文生)

1、强化敬业奉献、雷厉风行、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的部门精神。(全学期)

2、坚持“两学一做”,加强政治素质和业务学习,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全学期)

3、择机组织管理人员外出学习。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教务处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篇:我校召开2017年下半年“礼县精准扶贫爱心支教伴成长”支教动员大会



上一条:​陇南师专《大学英语》课程分级教学实施方案(试行)

下一条:关于2017年9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网上报名工作的通知

关闭




浏览量: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处        电话:0939--320355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图书馆九楼(74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