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陇南师专《大学英语》课程分级教学实施方案(试行)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9-20
​陇南师专《大学英语》课程分级教学实施方案(试行)
来源:本站 点击数:337次 更新时间:2017/9/20 8:58:42


按照2007年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大学英语分层次教学的精神,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综合文化素养,满足不同学生大学英语学习需求,实现最佳教学效果,形成适合我校学生发展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体系,现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对象

2017级统招部分师范类学生。

二、分级标准

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将设置Ⅰ级、Ⅱ级与Ⅲ级三级教学方案。三个级别分别对应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的一般要求(I级)、较高要求(Ⅱ级)和更好要求(Ⅲ级),其中I级以英语基础较为薄弱的专业类学生为主,以当年实际录取情况为准。Ⅱ级以普通英语水平学生为主,人数占分级教学人数的50%左右,Ⅲ级以英语基础优秀者为主,人数不超过分级教学人数的25%。Ⅰ、Ⅱ、Ⅲ三级教学方案在师资配置、教材、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达标要求等各方面进行梯队区分。

三、分级管理

分级教学采取“学生自愿,学校遴选”原则,新生入学一周后,学校教务处将通过参考学生高考英语成绩或组织学生参加英语分级测试的方式,对学生英语水平进行摸底和选拔。根据成绩将学生编入Ⅰ、Ⅱ、Ⅲ级教学班,新组建教学班人数不超过45人。Ⅰ、Ⅱ、Ⅲ级教学班实行动态管理。被编入Ⅲ级班的学生,若因学业困难可在学期末申请降级,经外国语学院审定、教务处备案后在下一学期进入Ⅱ级班学习。被编入Ⅰ级班和Ⅱ级班的学生原则上不予降级调班,但学有余力且大学英语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可申请进入Ⅲ级班学习。

四、 教学模式及课程设置

1.分级教学模式

在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环境。根据我校教学条件和学生情况,设计基于网络的多媒体学习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采用教师课内指导,学生课内、课外实践,以及借助教学软件、网络等进行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同时保持外籍教师进入大学英语课堂的教学优势,加强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确保教学目标的实现。

2.课程设置目标

按照分级教学的目标和大纲,《大学英语》课程体系除了包括传统的必修综合英语课程,还将结合语言技能类、语言应用类、语言文化类和专业英语扩展类等课程,课程形式以必修课和选修课形式进行,以确保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英语应用能力方面得到充分的训练和提高。

I级教学班主要巩固和保证学生掌握最基本的英语基础知识,培养学生英语学习兴趣;Ⅱ级教学班侧重学生英语实用技能的学习,满足普通专科学生大学英语应用能力A级达标要求;Ⅲ级教学班侧重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提升,为学生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和专升本考试打下扎实基础。

(三) 学程学时安排

学程安排:第12学期为分级教学阶段,34学期为特长提高教学阶段。

学时安排:第12学期I级教学班2学时/周,Ⅱ、Ⅲ级教学班4学时/周,课程通开一年。34学期的特长提高教学2学时/周。

五、教学评估和基本要求

1.成绩综合评估

《大学英语》教学评估采用“形成性评估+终结性评估”的综合评估模式。

1)终结性评估

终结性评估采用期末考试笔试形式进行,占学业成绩的70%。笔试采取统一命题、统一(密封)阅卷、流水作业的方式,以达到考、教分离的效果。试题主要由听力、阅读、词汇与语法、翻译与写作构成,测试学生综合应用能力。

2)形成性评估

形成性评估包括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课堂表现、出勤情况、学习档案记录和课外活动表现等。形成性评估占学业成绩的30%

2.课程终结评估

I级班要求学生顺利通过英语期末考试。Ⅱ级班要求学生毕业时,大学英语A级考试达到校内A级最低分数线,过关率达到80%以上。Ⅲ级班要求学生毕业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达到校内四级最低分数线,四级过关率达到20%以上。

(三)升降级管理与学分管理

1)升降级管理

每学期期末综合评估结束后, 采用动态管理的方式调整分级教学班级学生人数。原则上每学期期末评估结束后, Ⅲ级班将有部分学生降至Ⅱ级班,Ⅱ级班有相同数量的学生升至Ⅲ级班以此类推。确保让每位同学都在适合自己的分级内学习。

对于Ⅱ级班学生,期末学习综合成绩优秀的学生,经个人申请,任课教师推荐,外国语学院审定同意并报教务处备案后,可参加高一级英语课程测试,成绩合格的学生可升级加入Ⅲ级班学习。

2)学生成绩及学分管理

学生在校期间修读两个学期的英语课程,参加大学英语期末考试。Ⅱ、Ⅲ级教学班学生英语期末综合成绩及格,记8个学分,I级教学班学生记4个学分。

六、教学管理保障措施

1.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采取定期听课、检查教案和集体备课等措施进行教学督导,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2.在同等条件下,外国语学院在师资配备,教学资源使用,各类英语竞赛名额分配上对Ⅲ级教学班进行倾斜。

3.实行考教分离,对同档次班级制定统一考试标准,将各类英语考试成绩和学生获奖人数纳入教学质量评估体系。

4.鼓励学生参加外国语学院英语口语协会、英语角、BOOKNOOK等社团活动,提升英语学习兴趣和应用能力,培养英语优秀人才。

5.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涉及全校各个学院和教学部门,教务处负责牵头整改课程设置,组织学生入学测试,确定分班名单,安排上课时间,各学院不能随意调整课程设置,从而造成教学混乱,影响学生整体综合教学质量。

七、大学英语分级达标要求

词汇

掌握总词汇量达到2500个单词,对其中的1500个左右单词能正确拼写。

掌握的总词汇量应3500,对其中2000个左右的单词能正确拼写,英汉互译,认知400个左右的英语专业词汇。

掌握的总词汇量应达到5500个单词和1200个词组,其中2500个单词为积极词汇。(按四级要求)

听力

能听懂日常和涉外业务中使用的结构简单、发音清楚、语速较慢的对话大约每分钟100-120词。

能听懂英语授课,日常英语谈话和一般性题材讲座,能基本听懂英语国家慢速英语节目,语速在每分钟120-150之间,词汇范围在3400词的范围内。

能够基本听懂来自英语国家人士的谈话和讲座,能听懂题材熟悉、篇幅较长的国内英语广播或电视节目,语速为每分钟150词左右。

口语

能用英语进行一般的课堂交际,并能在日常涉外业务中进行简单交流。表达比较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能在学习过程中用英语交流,并能就某一主题进行讨论。能就日常话题和来自讲英语国家的人士进行交谈。能就所熟悉的话题经准备后作简短发言,表达比较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能在交谈中使用基本的会话策略。

能够和来自英语国家的人士进行比较流利的会话,较好地掌握会话策略,能基本表达个人意见、情感、观点等,能基本陈述事实、事件、理由等,表达思想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阅读

能阅读中等难度的一般题材的简短英文资料,理解正确。在阅读生词不超过总词数的3%的英文资料时,阅读速度不低于每分钟70个词。能读懂通用的简短实用文字材料,如信函,技术说明书,合同等,理解正确。

能读懂一般性阅读材料(文化、社会、常识、科普、经贸、人物等)和应用性文字,不包括诗歌、小说、散文等文学性材料,其内容能为各专业学生所理解。其中,实用性文字材料约占60%。阅读材料涉及的语言技能和词汇限于A级词汇中3400词的范围。

能基本阅读英语国家报刊杂志的一般性题材的文章,阅读速度为每分钟80词,在快速阅读篇幅较长的材料时,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20词,能进行略读或寻读。能够基本读懂自己专业方面的综述性文献,并能正确理解中心大意,抓住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

翻译

能借助词典将题材熟悉的文章和对外交往中的一般业务文字材料译成汉语;译文基本流畅,能在翻译是使用恰当的翻译技巧。

要求学生能将一般题材的句子和段落翻译成汉语的能力,所涉及的词汇限于《基本要求》的“词汇表”中3400词的范围。

能在30分钟内翻译140-160个汉字,内容涉及中国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英汉译速为每小时300英语单词,汉英译速为每小时250个汉字。(四级要求)

写作

能就一般性题材,在30分钟内写出80-100字的命题作文,能填写和模拟套写简短的英语应用文,如填写表格与单证、套写简历、通知、信函等,词句基本正确,无重大语法错误,格式恰当,标清楚。

会写一般性的应用性短文、信函,填写英文表格或翻译简短的实用性文字。

能在30分钟内写出一篇100-120词的定题作文,或规定情景,看图作文等,或给出段首句要求续写;或给出关键词要求写成短文。要求能够正确表达思想,意义连贯,无重大语法错误。写作的内容包括日常生活和一般常识。

2017.9.15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数信学院召开网络安全专业申报论证会 下一篇:2017级《大学英语》课程分级教学正式实施



上一条:数信学院召开网络安全专业申报论证会

下一条:2017年秋季教务处工作计划

关闭




浏览量: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处        电话:0939--320355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图书馆九楼(74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