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学习二十大、线上教学谈”优秀教学案例展示(六)
作者:教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19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与跨学科教学设计》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初等教育学院教师李莉环

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与跨学科教学设计》

课程时数:36学时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授课班级:20级小教教育1—6班

授课教师:李莉环

授课模式:线上教学

使用平台:腾讯会议+钉钉直播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学生全部未返校,所有的课程都在线上进行。这种教学由于时空的分离,给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挑战即机遇,只有不断迎接挑战,才能够突破自我。本学期线上教学快结束,回顾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可谓是收获良多。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学生们,他们大多数来自农村,很多都没有电脑,一直用手机上网课,大部分学生由于网络不佳,常常掉线,但是他们依然坚持认真上课,坚持完成作业,坚持回答老师每一次的提问。我常常被她们的精神所感动,正是因为他们我每天就想着如何通过在线学习提高他们学习的兴趣,如何让他们在如此长时间的在线学习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集中注意力学习。一学期的课程快要结束了,通过不断的努力,我收获了很多。我相信我的学生们也同样和我一样,收获了很多。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与跨学科教学设计》课程是实践类课程。本课程分为理论篇、实践篇和总结篇。理论篇以教师讲解和案例分析为主,实践篇以学生小组活动为主,总结篇师生共同总结。这些线下非常容易开展的活动,如何更好的在线上开展,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呢?本学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线上教学。

第一、理论篇以优质资源助力,师生共同讨论达成学习目标。微信是优质资源免费共享的最佳平台。这些年我一直关注综合实践课程教学的动态发展,平时积累了大量的纸质版和视频案例。同时也关注综合实践活动各种会议,积极参会,将好的会议内容录下来,作为教学资源。平时的这些积累,为教学有效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课前,我认真备课,整理优秀案例,制定教学任务单。课中分享给学生,发布学习任务单,限定时间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学生完成自主学习任务后,教师对部分学生的作业进行点评并进行知识点的总结。同时也要求学生在聊天互动区发言讨论,适当时候进行连麦交流。

第二、实践篇教学钉钉和腾讯双向结合,促使深度学习发生。钉钉最大的优势是学生可以随时观看教学回放,腾讯会议的最大优势是学生可以分享小组合作学习结果,师生双向分享非常方便。在实践篇,知识性的内容采用钉钉直播,学生合作学习的成果则在腾讯会议上面进行分享。通过两个平台的恰当融合使用,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恰当运用,并能够顺利完成综合实践活动实践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内容学习。通过学生分享,发现学生在线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引导学生,提升教学的有效性。

最后,总结篇师生共同总结,升华教学质量。总结篇以教师提问为主。教师将本学期的学习要点采用提问的形式呈现,学生在讨论区中回答问题,达到巩固的作用。同时预留时间让学生提问,师生双向互动,使学习目标更加清晰。

理论篇教学过程图片展示:

 

 

 

 

实践篇教学过程及展示:

 

 

 

 

 

 

 

 

总结篇学生活动成果展示

 

 

教师介绍:

李莉环,初等教育学院教育学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为课程与教学论。一直致力于高师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主持完成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一项,甘肃省“十三五”规划项目一项,获得第十三届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参与甘肃省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教学团队,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主持完成陇南师专教学改革项目四项,成果获得陇南师专教学成果三等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上一条:“学习二十大、线上教学谈”优秀教学案例展示(七)

下一条:“学习二十大、线上教学谈”优秀教学案例展示(五)

关闭




浏览量:

版权所有@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处        电话:0939--3203556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图书馆九楼(742500)